我有一點更疑惑的事情就是,到底何時應該相信病人呢?

我們從大一大二到現在~學了很多關懷同理病人心態的課程~
我也試著去體諒病人的心情~

我遇到這個難搞的一家人,
護理站、實習醫師、陳安祺都覺得精神有問題的病人與家屬~


我那天花了一個多小時陪他聊天~
其實他們並沒有想像中糟糕,只是態度比較強勢!
只是這樣常常造成很多溝通上的誤會!


其實,當學長塞給我這個病人~跟我說說:不要去問病人,那你把病歷打一打就好...
我第一個念頭是...靠!這樣是要怎樣打病歷?問診PE都不用做就可以打病歷喔?


後來聽護士、實習都說這個病人家屬很難搞!
甚至後來安琪主任查房時,都快吵起來了!

甚至主任最後還說:
「好好好,檢查全部幫你做,胃鏡大腸鏡明天都幫你做,
腸子戳破了我會盡量幫你縫,你不要告我!
你醫療資源都已經用到這樣了,檢查出來沒問題你就辦出院...」


但是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把病人當作是很malignant的人看~
因為~當一個人從2月開盲腸,一直到現在11月,跑了6次急診,
都是因為腹部不舒服,
我去找他時,他還插著anal tube,假如是我肯定不會有好脾氣...


後來我找機會跟病人以及家屬聊天,他是中技的學生~
我連我參加武術社團,跟中技一起練習,聯合招生的事情都聊到了!
連他家做啥,我們醫學系讀書怎樣讀都聊得很愉快~
還順便教他大腸,GI的結構XD
也順便幫他解釋了為何跟主任為有那樣的爭執,
隔天他對主任的態度就好很多了!跟護士的態度也好很多了~

我並不認為他是個很難相處的家屬,至少跟我相處起來是這樣,
雖然,他的疾病的確不是腸胃的問題,很有可能是身心壓力的造成的問題!


經驗豐富的護士可以一眼就看出來他是個難搞的病人,
主任可以一眼就判斷他不是GI問題,
而我一個廢渣選擇相信病人的痛苦,跟他好好溝通~
最後病人出院時雖然還是很痛苦,不過還跟我道別...


到底我這樣好好跟他溝通是正確的方式,
還是要像主任直接戳破他是心理上造成的疾病呢?
結果上而言,主任的判斷是絕對正確的!而且還趕走了一個不好處理的病人!
病人離院時,還苦笑地說~
「哈!以後就算要住院,也不會再來小兒科了!」(因為他17歲了)


就過程上而言,至少我還可以不起爭執地跟他聊的蠻開心的,
是我被病人同化、說服了,喪失我的思考力嗎?

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呢?


PS.我想起我第一個接的病人,
在出院前每天都說,
「你要好好努力早點像主任一樣當老師,
我看你們都很忙,早點當老師,做個醫術好的醫師!」
還說:「我差不多快出院了,我怕出院時,遇不到到你,先跟你講^^」
我就覺得~就甘心ㄟ~
我不知道我還能維持這種憧憬、這種耐心多長的時間~
我也不知道我10年之後是不是還有耐心跟病人聊天,
我甚至不知道我這樣做到底是對是錯,

我最近真的心中有好多的疑惑!

不知道要如何找到答案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